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危險偵測導盲杖、智慧無人水面載具 中山大學工院競賽學生創意多

中山大學工學院年度聯合專題競賽與展示,今年首度邀請高雄大學、海軍軍官學校參與,共148組參賽作品創歷年新高。(中山大學提供)

中山大學工學院年度聯合專題競賽與展示,今年首度邀請高雄大學、海軍軍官學校參與,共148組參賽作品創歷年新高。(中山大學提供)

2021/11/12 12:14

〔記者許麗娟/高雄報導〕國立中山大學舉辦工學院年度聯合專題競賽與展示,今年首度邀請高雄大學、海軍軍官學校共同參與,3校10系所共148組參賽作品創歷年新高,學生的研發多藉由社會議題發想,研發多功能導盲杖、智慧型無人水面載具等作品。

競賽作品中,中山大學機電系學生團隊蔡東霖、羅煌茗、莊曜安、黃國綸為改善傳統導盲杖的不足,透過影像分析及邊緣運算技術,結合手機、感測器,設計出「多功能導盲杖」,感測器的震動裝置具偵測周遭危險的功能,幫助視障人士安全出門、平安回家。

中山電機系團隊吳彥霆、趙晨皓則研發出「遠端心音診斷系統」,藉由電子聽診器取得心音類比訊號,將此訊號經過數位濾波及訊號圖像化等處理後發送至醫療院所端,再以機器學習模型進行輔助診療辨識與建議,讓長照患者免於舟車勞頓。

除了智慧醫療與社會照護,亦有多組專題作品針對資安、國防等日常及軍事安全議題進行探究。資工系的彭煜博、陳品中、柯冠宇為防止駭客透過伺服器擷取電子郵件內容,提出一套「外掛式郵件加密系統」,使伺服器端「看不到」使用者寄送的資訊,防止惡意窺視、資訊洩漏。

中山大學副校長黃義佑指出,工學院聯合專題競賽與展示藉由多元跨界議題,激發學生的斜槓潛能與創新思維。工學院院長范俊逸表示,今年度首度採用部分實體展示、部分線上展示方式進行,透過彈性多元的數位管道,創新深化觀展體驗。

今年首度參與的海軍軍官學校海洋科學系及電機工程系,參展專題作品包含「智慧型無人水面載具、水下載具或無人飛行載具及溫鹽深儀等裝置」,可用於水下聲學及光學影像辨識、水下噪音量測或海洋參數收集等應用研究,其中學生自行製作水下模擬水雷目標,應用水下遙控無人載具收集光學及聲學影像,最後進行水下目標物識別,技術成熟後能投入海洋戰場環境經營。

國立高雄大學化學工程及材料工程學系與中山材光系研究領域相近,雙方專題作品皆呈現材料科學及工程領域的技術應用與發展趨勢,例如鋰離子電池、仿生材料、醫用合金、生技檢測材料等能源科技、生物醫學之相關應用。

海軍軍官學校海洋科學系及電機工程系,參展作品有智慧型無人水面載具、水下載具或無人飛行載具及溫鹽深儀等裝置,未來有機會運用在國防上。(中山大學提供)

海軍軍官學校海洋科學系及電機工程系,參展作品有智慧型無人水面載具、水下載具或無人飛行載具及溫鹽深儀等裝置,未來有機會運用在國防上。(中山大學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