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Top

未來機電新鮮人問答

1. 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學些什麼課程?

    所有會動的東西都與機械有關,舉凡汽車、飛機、工具機、半導體製程設備等。因此,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構築於機械工程之基本知能,除機械的設計、製造、分析設計有專業課程之外,並再加上控制機械所需的電子電路學及自動控制系統,使訓練之學生具備有專業之機械長才,並具有機電控制之能力。在台灣以微電子及半導體工業為主流工業的環境下,機電系更增加了半導體技術及新興的微機電、生醫及奈米科技之相關課程,學生具備進入高科技產業之技能。

 

2. 機電系電機系有甚麼差別?

    機械與機電工程系與電機工程是不同的,機械系除了機械設計、製造分析..等經典之機械課程外,力學分析與運動分析是有別於其他有工程科系所特別專長的。機電系亦修習了電子、電路、控制、半導體與微機電等電機工程科系之基礎課程,故機電系學生學習的面相非常廣泛,對於未來升學及就業所需之能力訓練更為紮實,因此機電系之學生容易從事跨領域研究及工作。反之,其他相關系所因力學及運動分析訓練較少,因此不容易跨入機械與機電的領域。

 

3. 機械與機電系未來就業與產業發展現況為何?

     2013天下雜誌515期報導:繼半導體、光電業之後,機械業將有機會成為台灣第三個「兆元產業」。今明兩年,台灣機械業總產值將挑戰一兆元大關,繼半導體、光電之後,成為台灣第三個「兆元產業」。在不景氣的此時,表現相對亮眼。其中工具機出口,去年已超越義大利,成為全球第三大出口國。

    機械產業近年來的產值已可稱之為準兆元產業。最近台灣工具機的技術已將資訊及通訊技術應用於工具機上,因此其已經跨新的高科技領域技術,此外有些機械工廠的工作環境,已可媲美電子工廠,像鴻海、億光等公司之機械工程技術,為其重要的核心技術,但在股票市場卻歸為電子或光電類股。而在許多電子股之公司,其聘用機械工程師的比例亦相當高,故機械系畢業之工程師其就業市場需求相當大。

    由下圖顯示,2012年美國大學機械申請入學人數更高於往年,而其錄取標準比率也愈來愈難於電機系,2012年日本大學機械系的錄取標準難度亦普遍高於電機系。

近年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工學院申請入學人數

近年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工學院申請錄取率

日本著名大學2012年相對錄取分數

瀏覽數: